最新消息  
最新消息 > 8項服務
(發佈時間:2019-11-11 10:35:30)
探討證據能力與證據證明力的不同!
一、證據能力
證據能力又稱「證據容許性」,是指證據得提出於法庭調查,以供作認定犯罪事實之用,所應具備的資格。
 
我國《刑事訟訴法》採直接審理原則、傳聞法則、言詞審理原則及自由心證原則,因此對於證據之證據能力設有三種限制:
 
1、違反直接審理原則之證據,無證據能力。
例如單純傳聞之詞、證明書或意見書、報紙刊載之訊息、警察局案件移送書、起訴書、自訴書、告訴狀等。
 
2、違反關聯性法則之證據,無證據能力。
刑事訴訟法上所謂認定犯罪事實之證據,係指足以認定被告確有犯罪行為之積極證據而言,該項證據自須適合於被告犯罪事實之認定,始得採為斷罪資料。
 
3、違反意見法則之證據,無證據能力。
證人之證言,依內容分為「體驗供述」與「意見供述」,前者是就親身體驗之客觀事實做出的陳述,具有證據能力,而後者是供述個人判斷某事項的意見,因為不免具有個人主觀偏見與錯誤臆測的危險,所以不具有證據能力。
 
 
二、證據證明力
證據證明力,是指證據的證明程度到哪,這是由法官依自由心證加以判斷的。最高法院28年上字第2595判例:「證據之證明力如何,依《刑事訴訟法》第二百六十九條規定,法院有自由判斷之權,苟其判斷之論據,按諸通常經驗,並非事理之所無,即不能違背經驗法則。」證據證明力雖是由法院自由心證,但仍有兩種例外,不得由法院自由心證:
 
1、被告的自白。《刑事訴訟法》第156條第2項規定,被告或共犯之自白,不得作為有罪判決之唯一證據,仍應調查其他必要之證據,才能判斷是否與事實相符。
 
2、審判筆錄。《刑事訴訟法》第47條規定,審判期日之訴訟程序,專以審判筆錄為證,不能自由心證。
客服電話 LINE客服